首页| 四川新闻|成都新闻|市州新闻|社会民生|生活消费|精彩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四川新闻 >

守正兴家,孝道善行——正兴社区孝德瞬间剪影展

2023-12-04 18:08 来源:中国四川网 编辑:安安

在成都市民政局、新都区民政局的指导,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成都市新都区正兴社区主办、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孝德故事征集评选活动获得丰富的结果。平凡的人生故事,不平凡的体验,来自家人的关爱与体贴,是我们行走在这繁杂人世间的有力支撑。

 

1号家庭——叶瑞琼

image.png

1968年,叶奶奶与曾爷爷结婚。多年辛劳,曾爷爷的母亲身体不好。叶奶奶干完农活之后,总会多陪陪母亲说话,每天尽力多挣些工分,多买点鸡蛋给母亲补一补。

叶奶奶尽心操持着家务,曾爷爷在矿上努力干活,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生活过得越来越得越来越好。曾爷爷明白妻子操持家务的辛劳和不易,他认真地挑选了一件适合妻子穿着的衣服作为礼物,以表达自己的关心和爱意,如是言行常常有之。曾爷爷在矿上生了病,叶奶奶听到消息后马上把手里的活停下,带着吃的和药就到矿上去照顾曾爷爷。

 

2号家庭——林伦贞

image.png

1941年,19岁的林奶奶嫁给了家在正兴、20岁的丈夫,婚后认真照顾着家里大人,在丈夫父亲生病后,更是忙前忙后,端水喂药、关心询问无不尽心。家里兄弟姐妹多,林奶奶但凡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自己做,很少麻烦婆婆,她理解婆婆的不容易,知道婆婆每天要忙于那么多事情,能帮忙的时候会一起帮忙,自己没空时也要做到不给婆婆添麻烦。即使是在怀孕生子时,林奶奶也是坚持着自己照顾自己,不想让婆婆更加辛苦。林奶奶总说,大家都不容易,过日子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3号家庭——陈长春

image.png

陈奶奶小时候,家里靠卖手工扇子赚钱养家,买了草纸,用竹子编扇子,两块钱一个,沿街叫卖。陈奶奶将父母的辛劳看在眼里,决心发奋读书,闲时努力替家人分担大小事务。1961年,陈奶奶结婚了。当时结婚虽没有很隆重的仪式,但爱人在婚后一直对陈奶奶悉心呵护。他会用自己挣来的工资,为陈奶奶买好看的衣服、饰品,会时不时从糖果厂带一些糖果给陈奶奶吃,也会在百忙中抽出一段时间,带着她与孩子们外出交游。两人的感情没有那么得轰轰烈烈,但日常的点滴中却足以窥见和睦与温馨。

 

4号家庭——黄怀秀、刘文禄

image.png

1940年,黄奶奶出生在新都的一个农民家里,年幼失怙,家中有一大帮兄弟姊妹,以至生活穷苦。黄奶奶读了一年书就早早退了学,在家中帮衬母亲做农活,照顾哥哥弟弟。母亲身体不好,黄奶奶几乎承担了家里的所有活儿,插秧、割麦子、卷大烟等重活她也做得很好,每年都会收到队里的表彰。

 1964年,黄奶奶和刘爷爷结了婚。结婚后,刘爷爷经常用工资买一些小玩意儿给黄奶奶。黄奶奶想着回礼,熬夜挑花,拿卖挑花到的钱买了一件衣服给刘爷爷。

2019年,刘爷爷因高血压和血脂生病住院,妻子一直陪伴在身旁,子女轮流照顾二老,将刘爷爷辗转送到各个医院里调养。他的病情慢慢好转过来,孝顺的子女和贤惠的妻子大大减少了他生病的苦痛。黄奶奶是一束光,指引着大家的前进方向,更是一把火,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

 

5号家庭——吴逢秀

image.png

吴奶奶作为家里的老大,从小就很懂事,放学后立马跑回家放下书包,提起背篓就往田野里跑。吴奶奶十三四岁的时候,她就已经担负起家里的大部分农活。18岁的时候,母亲身体愈发不好,为了给母亲买更好的药材,吴奶奶深夜里卷烟草、做一些针线活,晨光熹微时赶到集市里去卖,天光大亮后又赶着时间回来操持家务。她担心父亲操劳过久,脊椎病复发,每天下地除虫除草,看管田地。饥馑之年,她担心弟弟妹妹吃不饱,在寒冷刺骨的冬天,下河去捉泥鳅和小鱼小虾。即使自己被冰冷的河水冻得不行,但是看到弟弟妹妹满足的神情,她心里也十分的满足。

 

6号家庭——张云芳

image.png

1953,板桥社区建互助组,张奶奶成为村上唯一的女干部,负责政策宣讲工作,1955年加入中共共产党,从事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她经常需要带着大米和被褥走路去县城开会,一走就是好几天。虽然要暂时离开孩子和家庭,但是她喜欢这种工作,不断地接受挑战和拓宽视野。1960年,她被调到桂湖做干部,自己得以果腹,身边很多人却吃不上饭,张奶奶忧心忡忡,在衣食住行上关心每一位群众,竭尽所能帮助大家。张奶奶做着村干部,只记工分没有工资,在岗多年,是群众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为了贴补家用,张奶奶和老伴也在家扎大扫把,养猪崽,努力坚持。她的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显示出巨大的生命韧性。

 

7号家庭——庄道平

image.png

庄奶奶出生于1933年,长年务农,擅长缝纫。家中共四姐妹,庄奶奶排行老大,没读过书,从记事起便一直在家干农活。家里一共租了十几亩田地,四个女儿很不占优势。但是庄奶奶毫不退缩勇敢挑起种田的重任,和父母一起每天起早贪黑,认真耕作。在每年过年时,庄奶奶无论有多忙都会给孩子赶制新衣服,这也是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时刻。除了给孩子们赶制新衣服外,为了补贴家用也常常熬夜做衣服,做鞋子卖,在过年时总能卖得一个更好的价钱。庄奶奶虽然没有文化,但她却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在做家务和干农活方面十分娴熟,将家庭和孩子照顾的井井有条,在村里也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