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新闻|成都新闻|市州新闻|社会民生|生活消费|精彩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四川新闻 >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2023-12-04 13:06 来源:中国四川网 编辑:安安

2023年11月28日-29日,由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指导,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中心主办的世界地质公园工作交流会在自贡举行。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四姑娘山地质公园与自贡世界地质公园齐聚一堂,共话四川省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地球物理调查研究所、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出席本次会议。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在28日世界地质公园交流会上,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和四姑娘山地质公园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分享各公园的特色亮点工作和成功经验,并就四家公园今后的合作事项进行讨论。经交流讨论,四家公园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合作倡议书》,倡议在将来的工作中共同推动地质遗迹保护、科学研究、地质旅游、科普教育、宣传推广、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和建立长效交流机制等八方面的合作内容。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会上,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与四姑娘山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四姑娘山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为继兴文、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后,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缔结的第三家四川省内的姊妹公园。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2024年自贡将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评估检查工作,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协调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级高工郑元老师作世界《世界地质公园评估规则解读》专题报告。郑老师从世界地质公园的章程、指南和标准,世界地质公园的要素和主题,评估和再评估区别与要点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指导四家公园的申报与再评估工作。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交流会上,自贡恐龙博物馆分享了博物馆科普工作的具体做法和主要经验。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分享了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成就、前进的道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的内容。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分享了在品牌打造、活动运营、宣传渠道建设、志愿者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会议交流之外,与会单位还实地考察了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彩灯博物馆和燊海井景区打造、地质遗迹保护、陈列展示、标识解说系统建设、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四姊妹相聚自贡 共话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通过举办此次会议,加强了四川省各世界地质公园、姊妹公园间的交流与联系,促进了公园间的紧密互动与合作,为探寻地质公园发展新思路,推动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