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新闻|成都新闻|市州新闻|社会民生|生活消费|精彩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四川新闻 >

成军40年的“上海四重奏” 今晚在成都交响乐团音乐厅征服所有观众

2023-11-13 21:35 来源:中国四川网 编辑:风中的自由

舒伯特的《d小调第14号弦乐四重奏》作品810号 “死神与少女”、莫扎特《C大调第十九弦乐四重奏》作品465号“不和谐音”、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作品22号……11月12日晚的成都交响乐团音乐厅,一阵阵优雅动听的弦乐四重奏飘入耳中,乐曲间隙,掌声如雷贯耳。这是今年成军40年的“上海四重奏”,受成都交响乐团的邀请,举行的成都交响乐团乐季“上海四重奏40周年”室内音乐会。四位成员李伟纲、于翔、尼可拉斯、李宏刚,以充满说服力的演奏,分别呈现了莫扎特和德沃夏克两套完整的室内弦乐作品,征服了所有在场的观众。

 

 

弦乐四重奏被许多人誉为“最高档次的演奏形式”,因为它对演奏者的默契度要求最高,顶级的作曲大师都十分钟爱这一体裁,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勃拉姆斯、肖斯塔科维奇都曾留下过不朽名作。1983年,四位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音乐家成立了一个弦乐四重奏组合并命名“上海四重奏”,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四重奏室内乐开始走向国际舞台,也开启了他们此后长达四十年的全球音乐之旅。放眼整个世界音乐地图,能坚持40年以上并持续活跃在舞台上的“老牌”弦乐四重奏组合属凤毛麟角,上海四重奏便是其中之一。

 

 

当晚,当四位乐手稳坐成交音乐厅的舞台,与巨大空间形成鲜明的反差,而当他们的乐曲奏响时,全场静得连呼吸声都无法听见,四把琴间充满木质气息的对话撑满整个空间,恍惚间让人忘记了这是一场室内乐四重奏的演出。要知道,弦乐四重奏是古典主义时期最重要的室内乐形式,它没有交响曲庞大的气势,也看不到歌剧舞台的宏大场面,但其精致抒情的音乐氛围就像人们在娓娓而谈,亲切而温暖。通过它的“标配”——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融汇而成最和谐、完美的音色。

莫扎特《C大调第十九弦乐四重奏》作品465号“不和谐音”,被所有室内乐演奏家视为范本乐章,在技术层面极具挑战性。上海四重奏的表演无可挑剔,即便是作品从头到尾如同暴风骤雨,对体力和脑力都是最高级别的考验,但他们也悠然自得,将其融汇成最和谐、完美的音色。让现场观众如同经历一场盛大的派对。

 

 

压轴演奏的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作品22号,创作于1875年,是德沃夏克青年时代创作中最为典雅、抒情的作品。在音乐会现场,上海四重奏极富表现力的演绎,描绘出一幅温暖而沉静的夜景,最后主题的回归,引得台下观众纷纷随着节拍摇摆。

当晚,成都交响乐团弦乐团的演奏家们,也带来了亚历山大·鲍罗丁《D大调第二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乔瓦尼·博泰西尼《c小调第一弦乐五重奏》作品99号(第一乐章)、贝多芬《F大调第七弦乐四重奏》作品59号第一首“拉祖莫夫斯基”(第一乐章)等经典曲目。